大眾點評| 一個APP成就一個懶鬼百家美食日記,絕不踩雷一鍵搞定

我這篇真的是偏心寫給貪吃懶鬼的私心筆記


再為好餐廳苦惱的用戶評論,沒有什麼比這個準確可靠

          決策























通常網友評價裡面會有發佈日期、短影片、圖片、文字及人均金額包含會員名稱及等級。

點評大概是所有APP內會員等級及會員機制做的非常詳細的軟體。

透過點評系統買單還會顯示“消費後點評”。

而從用戶評論裡有幾個價值點

可信度

1. 評價基數 :
上海人口總的含移動人口至少4000萬上下,如果評價數12000條以上,基本都可靠。

























這種數量就算1/10是美化評論,並不符合餐飲在市場行銷投入的預算,餐飲業基本沒有雄厚市場預算投入,數量比例不太符合邏輯,飯店、餐飲集團同樣比照。

如果有,他們的重點也是放線上下的戰場,比方空間快閃、請人排隊,Ig打卡這種最直接的視覺刺激與議題操作。用戶評論可信度高,實際體驗也符合該原則。

2. 民族性:
不否認每個餐廳都有些評論美化的需求,但是從數年淘寶跟點評的經驗來說,
加上中國這些年的經濟發展,多數網友基本是不太為了這種小錢費心,
使用者屬性多有啥說啥。
這個歸因於80.90消費者生長于中國比較富足的時代及原生互聯網世代習性,願意分享的比例高所產生的正循環。














3. 會員等級:
點擊會員可以看到該帳號過去對其他餐廳的評價,公開信息每個人都可以自行檢驗。
當然會有請部落客、KOL發體驗發文等,但比較偏流量或美食號曝光。

會員提供評論的動力除了分享體驗外另一個是平台。
依據會員等級提供對應的福利及許可權。比方,某餐券或新餐廳開幕體驗機會等,對於客有無比的吸引力。


















評價內容價值

1. 性價比:

價格接近300上下的日式自助餐有非常多選擇,上海有幾家老字型大小一直經營的非常穩定,
年末如果是團隊或公司聚餐通常都需要先預約的名店。

新餐廳通常除了台灣人或去台灣觀光過的人知道對於很多對該品牌陌生的消費者來說,
菜品與價值通常是第一盤算。

用戶發佈的照片與體驗包含新鮮度,部位,狀態等在照片裡都可以明確。

我們下面來看一下幾個用戶評論,
2位是分別是Lv6.7的人,最高等級是7,表示這2位都是點評的重度用戶美食客,
使用時間及發佈文章數達某標準以上。

























2. 環境、服務
內有些功能,官方提供的環境或功能表照片。

許多餐廳官發會因為時間或季節而變化,無法及時更新

用戶發佈日期及照片如包房或者靠窗桌及環境視頻還有各式餐台狀態等各式各樣的圖片;

服務體驗上有些媽媽會分享兒童椅兒童餐具等,評論非常多元化,

所以不管是約會慶祝聚餐或宴客,從評論、照片及視頻上,一目了然,如同到現場場勘一遍般熟悉。





























菜色的樣子,最符合有圖有真相,非常多人發佈,避開少數評論家、部落客的單獨話語權。


























3.推薦菜、單價及後台評論機制便捷

對於餐飲相關體驗,愛嘗試及發掘新餐廳的人,可能從海外體驗或類型等去開發新店,
但是常常有些新餐廳單價不菲或店員推薦的永遠都是店裡單價最高的菜色,
好吃通常沒事,不好吃的不只浪費錢,不吃還浪費食物。

這邊推測一下好了,不挑嘴的人其實無所謂,但是就是會發生一件事,
朋友推薦說某家義大利面白醬超級好吃而且身邊一票人都是那家的忠實顧客,但是自己一去吃就覺得太雷了!

便宜高CP值菜就是廚師弄得水水的一盤義大利面,或者生菜沙拉沒有兩根菜;
又或者某人推薦一家店,但是卻一直吃到豬肉的腥味或口味好像不特別,原因之有一個,關鍵菜沒有點對。

以上均是K编花過冤枉錢的經驗!👿👿👿

這種小群體的決策或者網路上少數人的主觀感受,在點評裡面及能避開這種白花錢的事情。
所有用戶的推薦菜,這個功能真的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這種推薦菜排行榜,結合眾多已體驗消費者的推薦附上照片,重點就不會錯過,雷也容易避開。

如果你耳朵非常硬堅持不接受,那可惜了這個工具,
推薦菜這個通常在異國料理及某些領域料理上表現的非常精准,
比方義大利菜、泰國菜印度菜或新疆菜雲南菜等,
如果在前三名通常真的是該店必點,目前屢試不爽,還沒有走針的


其次是,要鼓勵用戶發佈評論,
除了會員機制那些小恩小惠,便利性及發佈內容的容易性也非常重要。

推薦菜會有內建按鍵,一鍵按下,會自動出現菜名,
左圖的藍色字就是按後顯示的狀態,不用自己打也不會打錯,
在法餐落落長的菜名上,按鍵又發揮極其偉大的便利性~










         預訂位、結帳

時效性 人均

這個機制最大的體會是人在國外的時候。

比方,2年前在東京或香港吃了某家非常好吃的排隊名店,事隔許久,想知道現在店還在或是位置有沒有變化有沒有新店,其次是還需要排隊嗎或是口味有沒有變。

我就有在FB看到有人問這種問題!

風雲兒一直是K編口袋店,帶家人過去直說是東京必吃拉麵,一到現場就明白東西果然沒變,
因為前面排了起碼80個人,還排到馬路對面的公園還轉了個彎,當場直接放棄。








圖片來源於網路


畢竟如果帶著老老少少排隊不是太方便,能直接預約當地餐廳會便利許多。

另一個是,很多出國旅行先做功課瞭解了方方面面後,到現場時成網紅店而瘋狂走針的名店。
在日本可能比較不擔心畢竟他們自我要求高,但是其他國家這個邏輯不一定套用。

再者,通常我們在雅虎或者Google搜尋的時候會加上20172018等時間去嘗試找尋新的部落客文章,
但通常會出現最有人氣及高閱讀數關聯性等內容,時間可能在2011-2015之間,
看了前三頁沒有太多最新情報又或在特殊節慶該店休假啥的,心裡有多飲恨!
就是想吃就是想吃到!

肯定的!肯定的
愛吃的人都明白
這個時候,點評又發揮了小小的貼心功效。

























在東京搜尋餐廳的預約功能,包含日期或時間段的選定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

2018中國互聯網薪資!這才知道原來是海峡限制了我的想像

中國新創巨頭『美團』從合併大眾點評後到叫戰滴滴打車,是有錢任性還是真有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