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

西進大陸的熱潮來襲,
想跟上熱潮,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跟?
小編不會告訴你進與不進的優勢劣勢,而是教你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
教你該怎麼西進!




小編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沒有之一)
『要怎麼在中國找工作阿?』
一直到目前為止,我身邊的台灣人,50%是因為外派,40%靠朋友或是學長姊介紹,只有10%是靠自己找到工作
老實說,人生地不熟的去外地工作,如果有外派機會或是介紹,誰不想呢?
但如果你的工作領域沒什麼外派機會,身邊也沒有親友介紹,但又很想來中國工作,要怎麼找工作呢?
以下就讓我分享親身經歷,介紹中國求職管道之外
也教你如何善用優勢找工作
在閱讀教戰守則前,先簡單介紹我的求職背景,以利於你判斷是否適用喔
『職業領域為數位廣告行銷
欲求職公司類型:電商,FMCG品牌方,廣告公司,互聯網新創公司』
WHERE 中國這麼大,要在哪個城市落腳呢?
如果不是外派,可以自由選擇,我相信大家還是會想從比較好適應的一線城市入手,以下是2018最新的一線城市排名,排名的依據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等五大指標

From:2018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

北京:身為中國首都,不論總部是不是在北京,
但一定都會在北京設有辦公室,這裡總會有你想要的職缺,
缺點就是你必須忍受空氣品質跟永遠都在塞車的居住環境

上海:國際化,經濟文化的中心,好吃好玩的東西多,
生活方式豐富,如果你來中國不只是拼命工作而已,
那上海一定就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廣州:中國的商業中心,廣州有個外號叫黑人之都,
就是因為廣州有30萬的非洲黑人,這些非洲人來到這一站式採購,並銷往亞非

深圳:互聯網新創的公司大本營,號稱亞洲版的矽谷相對於其他城市,
這座城市對外地人的包容性非常大,因為很少有本地深圳人

另外小編私心認為曾舉辦過G20國際峰會且為阿里巴巴發跡地的杭州,
滿有潛力,而且最近Facebook入駐中國,也把總部設在杭州

WHICH 有什麼管道可以找到工作?
中國的求職網站可是五花八門,以下簡單列出幾個較知名的:
<招聘綜合平台類型:覆蓋所有行業及類別>
<獵頭聚集地:在茫茫大海找工作時,獵頭還是十分有效的!>
<互聯網招聘:如果你想找新創公司或是互聯網公司的職缺,這裡有很多>

HOW 哪個網站效果最好呢?
在把這幾大網站都用了一輪後….
以公司的質量&回覆率來看,最後是LinkedIn完勝其他中國平台!!
可能是這些中國平台跟企業都是簽合約制,
所以即使沒有缺人也會一直把職缺掛著,
在沒有急缺人的狀況下,HR回覆的速度很慢,也可能幾乎不會打開你的履歷
但就是LinkedIn的職缺很少,大部分還是獵頭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多平台的嘗試

很多人以為LinkedIn是擺著讓獵頭來搜尋的,但其實也可以直接搜職缺


善用台灣人的優勢,第一時間脫穎而出
我發現『台灣人』的身分是具有優勢的!
所謂的優勢自然是依據這三個字,表面上的優勢,

『台灣人』這三個字會像是篩選器讓你從千千萬的中國人身分中脫穎而出
試想一下,HR每天都在看成千上萬的履歷

在他還沒打開看到你的履歷前,都是從一些簡單的標籤先挑選人出來的
而台灣人這個身分至少會讓你『先』脫穎而出
至於之後的就必須要看產業或是工作內容而有所不同了

就像廣告行銷,台灣的廣告在中國還是具有響噹噹的名氣的
若你是ART或是文案,台灣人就會幫你先加個30分
但若是在Digital marketing方面,就會因為不熟悉中國的玩法,稍微劣勢


兩岸用語大不同,要嘗試變換不同的關鍵字搜索職缺
『行銷』Marketing,中國叫營銷,或是市場
如果你不熟悉要搜什麼關鍵字,可以先找一個已知的公司,
從職務內容找到對應的職務名,再做整個平台的搜索
例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聯合利華/ Walmart…

不過相同名稱,在不同公司代表不同的意思
例如產品經理,在IT行業,是類似項目管理的職位

但在快消行業,是行銷專員的職能
在業務領域,就是業務的意思
但在製造領域,又有產品開發的意思
記得要多變化不同的關鍵字來搜尋


重質不重量,請把時間花在找對的公司
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
台灣人不但不了解中國的大環境,對公司更是不熟悉
這時候就必須利用一些中國的網站來查詢求職公司的相關資料
不僅幫助了解自己適不適合,也對之後面試有幫助

Ø 用『天眼查』看企業基本資訊

天眼查:https://www.tianyancha.com
Airbnb為例,這時候輸入他的中文名稱『安彼迎』
可以看到他的股權,經營範圍,甚至是他的公眾號等基本資料
畢竟中國的搜尋引擎沒有Google大神那麼好用
很多搜尋引擎找到的資料都不是真實的


Ø 從『看準網&知乎』看過來人的經驗談
看準網https://www.kanzhun.com
知乎https://www.zhihu.com
這兩個網站都可以查詢到這家公司的面試經驗

Ø 搜尋引擎


小編個人喜歡用搜狗,大部分的中國人都用百度,但我覺得百度的介面用的很不舒服
搜尋的方式可以把CEO的名字與公司的名稱一起,


從公司新聞,和CEO發表的言論,可以看出這家公司是否具有前景


履歷請準備簡體中文!簡體中文!簡體中文!
中國的獵頭大概只用30秒掃過一份簡歷
不管是英文版或是繁體中文
對他們來說會花比較多一點點的時間
即使最後看完了,也可能沒get到你的優勢是什麼
所以建議最好準備一個簡體中文版,也算是尊重別人家的文化


顏值即正義,套用在履歷美感上也是
相信已經聽過很多人說過履歷的美感很重要,
在中國,美感是超級重要!
我收過一些朋友轉給我的中文履歷,幾乎都是用數字銀行直接print out
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更何況是對方公司了
即使你沒有art的手藝,但也請至少乾淨,簡單
然後絕對不要使用數字銀行的履歷格式
頁數控制2頁內,如果有作品的話就不在這頁數範圍

微信群也是一種方式
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求職群,台灣人也有自己的職缺分享群
若有需要的,先創一個微信號然後再留言給我
我會就我手上現有的群分享給你
最後,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找到理想的工作啦

---------
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

  1. 您好,拜讀您的大作,我一直很有興趣前往中國工作,不知道能否分享工作職缺群?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中國互聯網薪資!這才知道原來是海峡限制了我的想像

中國新創巨頭『美團』從合併大眾點評後到叫戰滴滴打車,是有錢任性還是真有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