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一種病叫Work in China的後遺症

台灣人來中國的優劣勢是什麼
很簡單的就能列個SWOT分析
但有些潛在的成本,卻是無法三日自省而得知的




最近..
我的中國同事,開著他的豪車開往海濱的別墅
一邊自豪的跟我說:『我這台車跟房子,一毛錢都沒跟父母拿喔!
都是我在前一家公司賺的返點!!!』




當時心理的OS
『wow!沒想到竟然不是靠爸族
這可真是難得的人生勝利組阿!』
看到這裡的你…是不是也和我想法一樣的OS
不覺得哪裡有問題?!
我:『沒想到現在竟然還有90後可以不靠爸媽就能買房子』
K:『竟然這麼有出息阿』
J:『這…….是正當收入嗎…….返點怎麼可以拿呢』
瞬間空氣凝結,一語驚醒夢中人
回想起來
若以前聽到類似的事情
第一個反應會覺得這是鋌而走險的事情
但現在…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覺得欽佩?!!!
在中國有一種風氣
『利』是判斷一個人唯一的標準
好像怎麼拿的,怎麼來的都不是重點
怎麼成功也不重要
最後的結果才重要!!!!



旅見不鮮的『某某又賺了一個億 』報導

記得剛到中國工作的時候
我看到一個老婦人蹲在馬路的中間
撿著散落一地的水果
路上的車全部停下來看著他撿完
也沒人願意下車幫她撿
問了我身邊的中國同事
『你剛來不懂,這可能是碰瓷!
你去幫忙他,怎知他會不會說就是你撞了他呢?』

Work in China 式後遺症
「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即將迎來來中國工作的第三年
我寫下『莫忘初心』來送給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

2018中國互聯網薪資!這才知道原來是海峡限制了我的想像

還在用蝦皮「搖一搖」or「聊聊」之最新功能?!不過只是抄中國電商的陳腔爛調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