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坐高鐵 香港飲早茶」高鐵通車,香港升天?!


高鐵香港段在23號開通後,高峰期每天將有114對短途班次來往香港與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站,屆時由香港至廣州南僅需48分鐘。此外,每天將有高鐵開往17個內地主要城市,持有港澳通行證的中國公民將可直接享受高速直達香港的快感。



網路文章對於高鐵開通的切入角度,大多類似中國歷史“統一度量衡”“統一車軌”的角度,先說明車載導彈運送方便不少,再講物資運送,人力流動的便利性增加…等等。

我忍不住在想,以香港的產業結構與收入水准而言,能夠“搭高鐵通勤”到內地工作的用戶畫像,會是怎樣?算上通勤時間,臨近城市真能有吸收這些勞動力的產業嗎?

政策的制定,向來有它的主要與次要目的;自97回歸後,如何安撫本地居民,使之馬照跑,舞照跳,一直是香港的治理重點(白話文:維穩)。

而中央的手段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抓大頭,大頭自然會去管底下小的….而香港的金融與地產巨擘們,就成了中央籠絡的重點。方式之一,就是讓這些地產商到內地各大城市拿地開發。比方上海某整條街都是給某港集團包辦的,和記黃埔甚至有屯地十年不動作,等地價漲翻天才徐徐開工的操作手法。

中央的懷柔政策,換來的是大頭們的配合與忠誠;
而養大頭,只能是以加速剝削基層勞力所得作為利潤來源。

回到香港本地產業來說,97之後,嚴控外部資本流入的權力,也從港督轉移回了特首身上—或者說,派他上任的權力來源處。

新上任的特首也明白自己只是個空降CEO,根本無力阻擋內地的權貴把手伸進香港。幾年後,隨著一波波買賣與改造,那些沾沾自喜以為把店面賣了個好價錢的本地人,也漸漸就發現,賣祖產的錢,很快被壟斷的市場吸得一干二淨。等著他們的,只能是無止盡的交租,孩子高昂的學費與醫療資源排擠。

如今來到了2018,隨著高鐵的開通,時間空間的便利性大幅提升,究竟會給基層居民帶來哪些新希望?有不可避免地帶來哪些降維打擊?我不確定。

總之,有人升天,有人就得作燃料。

但中國有句俗話說:民可使為之,不可使知之。

不管一個政策,最後誰得福誰倒霉,我們都得一齊喝彩,不是嗎?!

by:胡太太怕404


---------
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國新創巨頭『美團』從合併大眾點評後到叫戰滴滴打車,是有錢任性還是真有實力?

經濟崛起的中國,是向世界更親近了 or 更疏離??

〈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