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驗看蝦皮與PcHome兩虎之戰

導讀:筆者身為行銷人又是資深PTT ES版鄉民   
自從來到中國工作後,就再也沒用過台灣電商
但最近,身邊的人不約而同的推薦蝦皮電商 
身邊的行銷人都很興奮的落淚表示:台灣電商終於出現大躍近了!!!!! 

而當我期待的下載來使用後,
我必須誠實且失望的說:看過中國電商的繁華後,回頭來看台灣的電商對我來說實在「原始」了點



講到這個話題,一定會有人急著反駁說:「兩岸的規模根本無法相比」
也會覺得因為支付金流受限於法規,才讓電商無法施展拳腳但我想說的原始,不是整體的市場規模,而是從消費者面&賣家面去深度的探討

不論是功能來看,或是垂直深度,能聊的層面實在太廣
我下筆之後,才發現這個主題實在太巨大了...
所以接下來我會分成若干篇文章來寫
希望能以自身的經驗,給大家一個不同的視角看台灣的電商

Part 1:蝦皮為台灣電商市場建立新的里程碑
必須先給蝦皮掌聲鼓勵,蝦皮的確為台灣電商市場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這部份由由已經有太多的筆者深度探討了
所以我就簡單的列出了兩點顯著的改變:
第一是蝦皮創造了電商平台個性化
以往你只會覺得你只是用了『PcHome』或是『MOMO』買了商品,
但蝦皮成功的利用了Social Media塑造了自己的品牌個性

第二是提供了一站式服務,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
蝦皮拍賣到蝦皮商城、到蝦24h 購物中心,全部可以在一個平台上滿足,提供消費者較完整的購物體驗

Part 2:從兩岸電商比較思考台灣電商突破點
回到開頭的話題,其實這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
台灣電商發展至今超過20年,並且人才濟濟
資源與大環境的受限不是一個讓我們滿足現狀,止步不前的藉口
中國電商雖有一些台灣電商無法到達的境界但絕對也有我們可以效仿學習的地方

提升消費者的黏著度,將流量轉換銷量
在台灣,你可能是想到要買什麼時候的時候才打開蝦皮
透過關鍵字搜尋,比較之後,再決定購買
而其中的購買流程,是又臭又長
在每個行為的轉化中,都是一次次的用戶流失

由於行動上網的普遍,造成碎片化的上網模式
在任何時刻都可以成為消費者購買的關鍵瞬間 
以往的行銷模式,使用循序漸進的策略模式已不適用
所以,所有平台都在想辦法增加消費者停留在平台上的時間
消費者停留的越久,黏著度越高,就越可能達到銷售的最終目的!

傳統的AIDMA行銷方式已不適用


滲透至你的生活,淘寶讓你不買東西也上淘寶
[我本來根本沒打算買東西,到最後我也沒買東西,但我卻能在淘寶上逛好幾個小時]
[我不知道要買什麼,但就是想找東西買,於是打開了淘寶看看]
這些無非是現在淘寶使用者最真實的寫照了!!

2015開始,淘寶不斷的改改改改版!
不論是排版還是制度,大改版之後它最後把自己變成一個大型的媒體平台

淘寶拋棄傳統以商品為導向的分類,而是以內容導向
淘寶首頁v.s.蝦皮首頁

你發現了嗎?
從淘寶的首頁,你是看不到『服飾類別/化妝品類別/3C產品』『銷售排行榜』這種分類的
取而代之的是像是一個個新聞頻道:「精選好物」、「時尚大咖」、「買遍全球」、「實惠好貨」、「我淘我家」、「潮流酷玩」

淘寶就是你的官網,你的粉絲團
淘寶鼓勵店家像經營粉絲團般的維繫和粉絲之間的關係
店家變得不像是在電商上賣東西,更像是在經營品牌的粉絲頁
最終的目的就是讓消費者沈浸其中而不自知,默默的將『買買買!』的種子藏在你腦海中!

Google,Blog,也像Mobile01,全面打造內容生態的淘寶
淘寶讓你可以像用谷歌大神那樣的使用它
想知道面試該怎麼穿,淘寶告訴你!

也可以像Blog一樣,欣賞網紅文情並茂的種草文
看完『每天三個動作,背薄了,腰也細了』,唉唷,不小心買了瑜珈墊 

甚至像是Mobile01論壇一樣發小白文,問所有買過的人問題
『Dyson 風扇好拆洗嗎?會涼嗎?』
用淘寶發問已買過的人,不會有正義魔人再嗆你不好好爬文


帶給消費者驚喜的淘寶二樓,來自對消費者的精準洞察
淘寶的數據顯示,手機淘寶上超過60%的用戶是30歲以下的年輕用戶,
而且習慣於睡前在移動端刷淘寶,尤其是22-24點是用戶刷手機淘寶的一個小高峰。
最重要的是,這個時間段內用戶也非常喜歡一些“療癒系”的內容
每晚6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手機淘寶首頁屏幕往下一拉,神秘的淘寶二樓就出現了


而淘寶二樓的“一千零一夜”晚間劇場
就是以『美好的事物能療癒』作為出發點,在消費者的『睡前三分鐘』
給消費者講述一個關於『美好的物品能療癒』的故事,最後再置入商品
淘寶二樓試圖以故事化的包裝觸動消費者內心來達到販售商品的目的

“一千零一夜”第一期鮁魚水餃,上線第1個小時就銷售了2000份,相當於鮁魚水餃行業頂賣家2個月的銷量
截止到第二天,整體轉化率已經達到了5%,除了鮁魚水餃之外,店鋪的其他產品,包括青島大蝦,三文魚刺身等商的銷量也已經較平常增加了十幾倍,店鋪整體的銷量已經翻了兩倍多
原本只有青島人才知道的魚水餃意外走紅

台灣電商平台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其實淘寶這種內容導向的模式,根本不是什麼大突破大創新的功能
它只是把其他平台上的功能,全部統統放在自己的平台上
也許的確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淘寶也花了三年多才整形成現在這個樣子
但這種程度的改變,卻不是不可能做不到的事情!

現在,你還認為台灣電商平台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嗎?

(請期待下篇繼續跟大家分享兩岸電商的差異)
---------
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中國互聯網薪資!這才知道原來是海峡限制了我的想像

〈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

還在用蝦皮「搖一搖」or「聊聊」之最新功能?!不過只是抄中國電商的陳腔爛調罷了